25289249_10155131411438317_4992611026355141348_n  

 

【故事簡介】
2016中國網路小說排行榜前十!豆瓣年度讀書榜單推薦作品!
創時代新武俠風格鋒芒十足!
《有匪》1少年遊
晉江大神級作家Priest/著

江湖渴望新的英雄和傳奇,武俠也渴望優秀的作者和作品!
《有匪》正是這樣一部小說,稍顯稚嫩,但鋒芒十足!

「雙刀分南北,一劍定山川, 關西枯榮手,蓬萊有散仙。」

一個四十八寨大當家的女兒,刀法兇殘,找死功力舉世無雙
一個滿嘴跑馬的少年,輕功出神入化,最愛搖旗吶喊,讓人往死裡去。
兩人的每次相遇都很離奇、又很「衰」……

二十年前,「南刀」李徽奉旨為匪,建蜀山四十八寨,收天下落魄之人。
二十年後,一位少年謝允攜「安平令」夜闖四十八寨,自此甘棠先生出山,風雲再起。
身為「南刀」後人,周翡生長於四十八寨,卻從未得見江湖的模樣,而這一切都在遇見謝允之後,偏離了原來的軌道。曾經無憂無慮的少年們無端被捲入一場江湖浩劫,塵封二十年的祕密即將被揭開……

 

非常感謝奇幻基地提供精美的試讀本,讓我在閱讀的過程順暢無比

首先,我先自首距離上次看武俠小說至今已經超過10年了,上一次徹夜追看的武俠小說是星子的【百兵】(2006出版)。當然這十年之間也出了很多英雄好漢寫的武俠小說,但我每次只要看到開頭交代一堆年代間發生的事我就放棄,包含金庸。

對!我就是個連金庸小說都看不完的人,每每開頭講一堆古我就皺眉。在小說系列當中我唯一最少接觸的就是【武俠小說】,所以,以我一個【門外漢】的眼光來看這本以女性角度書寫的『有匪少年遊』,最適合不過。

 

一開始,單刀直入的周翡被李大當家拎回來揍了一頓,怎麼被揍的?是因為對先生不敬和被師兄李晟耍小計陷害,而周翡的個性在這個章節當中就已經表露無疑了:坦蕩、不服輸、逆骨,但同時正義感、憐憫、同理心也兼俱的一個主角。

只要開頭不是講什麼南北朝廝殺剩下誰誰誰;或某國兵強馬壯欺壓百姓民不聊生只好落地草寇之類的廢話(誤)我就能繼續看下去。

以女性為主角的江湖故事真的不多,畢竟在古代的女性都是必須要三從四德不得拋頭露面,所以,周翡生在四十八寨原本就是以『匪』維生的地方。

她的母親因為對李晟的父親以命相交有所虧欠,所以對待李晟格外用心致意,反而對自己的親生女兒周翡殺伐斷絕。

故事的開端就由一個授命為匪的四十八寨開始,裡面出現的角色各個都充滿的玄機與故事。

一開始我不知道什麼叫『跑馬』?還以為是專門馴馬的人。直到謝允出來在那邊五四三二一我才知道原來指的是:嘴砲王

我很喜歡周翡的性格,也很喜歡謝允那見風轉舵嘴砲功力,在廝殺的武林文中帶來一股清新的喜感。

看武俠小說最怕就是文謅謅的對白和生硬的武俠場景,在Priest文中都感覺不到這些,時不時穿插一些意想不到噴笑對白和充滿意境的武俠場面,都讓『有匪少年遊』這本書生動許多。

我最喜歡的橋段便是周翡和李晟出師時摘窗花的場景,逗趣又好笑。

作者不論是是描述場景與揮畫劇情的部分都宛如電影一般鮮明,每一段落與劇中人的一頻一笑都鮮明活躍,故事一環扣著一環,明明知道主角的任務一定會一重重,但是,每個銜接都乾淨俐落,甚至,有倒回來發人省思的地方。

我很喜歡作者在每一故事銜接的轉折點,會用第三者的角度來縱觀下一個劇情,這能讓先前主角某個決定看似跟著劇情推演是正確的樣子,但回頭再看會為當時這個舉動或決定扼腕甚至後悔。這樣的寫法非常突出與特別,不禁讓我想起很久以前一本著名的童書  麥克安迪 「說不完的故事」在每個故事章節結束時特別神來一筆令人回味無窮的段落,讓看似已經結束的橋段再另一個想像次元演完。

而作者是一筆扣著一筆,在章回當中讓人情不自禁神往畫出每一個畫面。文筆洗練活潑,以蜻蜓點水的姿態輕繪武俠世界,卻又以重重的枷鎖銬住著親情、友情、義氣以及小苗般的愛情,真心覺得很好看呢~

文末留下一堆待解謎團,以第一集開端來說,鋪陳做得非常好,會讓人想繼續接下去看看周翡還能多『衰』?還能學習到多少上乘的武功?李晟跑哪裡去呢?總覺得他會因為自卑心理作祟,最後應該會變成大魔頭(拜託不要)。

最後,第二集什麼時候要出呢?(敲碗)

arrow
arrow

    myrabbit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