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指數:3.5顆星★★★

 

非商業推薦,純粹自己的心得分享,也許有不流暢的地方,但絕對是好書才會用力分享
希望大家能一起培養閱讀的習慣,讓文字更洗練應該更純淨的心靈

 

書名~我10歲 離婚
作者~諾珠‧阿里(Nojoud Ali)&戴樂芬妮‧米努依(Delphine Minoui)
寶瓶文化出版社

 

那一年,我才十歲。
有一天,爸爸卻對我說:「妳要結婚了!」
我是諾珠.阿里,來自葉門一個偏遠的小村落。我每天最快樂的事,就是到學校讀書,和同學鄰居們一起玩。但是有一天,我的爸爸居然說,要馬上把我嫁給一個快四十歲的男人!
新婚的當晚,那男人逼我做了齷齪的「那件事」......之後的每天,我都活在恐懼與骯髒的陰影裡!
他虐待我、痛揍我、禁錮我,我再也受不了了!我知道,唯一能讓我逃離他的方法,就是離婚!!!......
這是一樁發生在葉門的真實事件。年僅十歲的女孩諾珠.阿里,因為受到不合理的婚姻折磨與虐待,利用機會偷偷逃離丈夫的監控,前往法院提出離婚的請求。
經過媒體的披露,諾珠的遭遇立刻傳遍了阿拉伯國家和全世界,更引起國際一陣譁然。她的律師不僅向法院提出離婚申請,並對諾珠的父親和丈夫提出控訴,最後,這場轟動國際的離婚請求,終於讓諾珠達成願望,也讓她成為回教國家、甚至是全世界年紀最小的離婚者。
諾珠的故事讀來令人觸目驚心而且不忍,也是許多女性曾經有過的遭遇,但她小小年紀,卻敢挺身為自己抗爭,這樣的無畏精神,不但衝撞了回教世界那扇緊閉的大門,也替那些習於忍讓、恐懼改變的人,帶來為自我爭取的勇氣和鼓舞!



小安心得區〜
在阿拉伯半島有一個小國家叫葉門,葉門這國家相當貧窮,但有一文化相當盛行〜童婚。在伊斯蘭教的精神領袖穆罕默德52歲娶9歲阿伊莎為妻,就開始流傳:「娶妻9歲,幸福美滿」也因此這國家的童婚與交換婚姻制度(哥哥娶新娘時順便把家中妹妹嫁給新娘哥哥)如同地下法律一般無法憾動。
這是諾珠。阿里的真實故事,她在9歲被嫁給大他30多歲的男人,她求救過,但是這條黑法就像枷鎖一樣連警察都愛莫能助,這沒人可以救她。但最後她受不了虐待向法院申請離婚,這個全世界離婚年紀最小的她擁有無限的勇氣(換另一個角度想,也許年紀太小單純只想離開這個環境)在2008年她申請離婚的官司得到莫大的回應與世界媒體的關注,讓世界的人看到這鄙劣的文化,也讓更多葉門童婚的孩童知道除了忍耐,還可以選擇離開。
儘管守舊份子一派韃伐,認為諾珠。阿里毀了自己與家族的聲望,是恥辱。但她的勇氣獲得了魅力雜誌2008年年度女性,甚至受到希拉蕊的表揚。
現在的諾珠回到學校上課,回到她應屬於的生活,她的家人不能再將她嫁出,而她的故事深深影響葉門的女孩。

後言:為何要看這本書,是因為前兩周又有葉門童婚的13歲新娘婚後三天死亡,再更早一個月,也有8歲童婚新娘死亡的案件,不斷有女孩再這該死的文化上喪命。照理來說女孩的家人應該會為此不平,但葉門的父母卻是將更年幼的女孩「賠」給對方,彷如先前嫁出的是遐疵品。我只能說這教派的真義是葉門女孩的不歸路。

arrow
arrow

    myrabbit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