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報名了「手機裡的男朋友」試讀但沒有中選。前兩天運動完之後躲到蔦屋去看書,居然看到這本在櫃台上,原本只是想翻看一下,結果第一篇的【微博自殺記】就讓我停不下來,一路看到蔦屋書店打烊還意猶未盡。

 

這本書是由15個感情小故事組成的,有趣的是,大部分的故事內容,都跟社群網、通訊離不了關係。現代的我們,手機不離身,連吃飯、上班、交友、睡覺等等都在被關注或求關注。作者用一種嶄新並且獵奇的角度在詮釋現在愛情、親情、友情。有時候,我們甚至會迷惑,這個人前的自己真的是原本的自己嗎?

我深深被第一篇幅的故事震撼到,微博自殺記。

每個愛情可能都有終點,當刷著微博圈的前男友標記著某位不知名的女子一起去用餐,未放下感情的前女友就瘋狂了。

為了讓前男友知道,離了你我過得更好,每次跟朋友出去吃飯都要選擇座位、角度要求朋友「拍出不經意但美炸天」的照片才能罷手,這一些不好意思和一張100分的照片比起來她覺得根本不算甚麼。我要是她朋友應該會拿手機直接尻她的頭或直接把食物吃掉從此與她絕交。

為了得到前男友的一個關注或一句留言,她做了許許多多的努力,像是請妹妹將以經很美的照片P圖的更美:P得好看就行了,臉小一點,眼睛大一點,色調柔美一點,弄成LOMO風格的,臉不夠小,眼珠子不夠自然,可以再微調一下嗎?這件衣服能不能變成我生日那天買的,最好看的那件?

她要求室友在微博上@她:「今天送妳花的男人是誰啊?」下面附一張從資料夾中精挑細選過後傳給室友的圖,圖中的她笑靨如花,風情萬種……她覺得,她前男友一定發現她更美、更多人追求,只是不好意思問而已。

TMD這種自作多情的夢到底啥時會醒啊!!!!!!雖然心裡不斷噴出這些OS,但,我不否認一個被分手的女孩或暗戀的心情確實是這麼神經,所以,我微笑的繼續看。

直到她覺得大家都瘋狂轉載她的美照,她確信前男友至少看了好幾次,只是不好意思回她而已,得意滋滋的卻被前男友@另一名女子的照片給晴天霹靂了,那種完美世界崩毀的心死讓她在微博上消失了一周。

大家都在關注,微博上、妹妹和室友在關心她,現實上的。但她已經絕望的只發美食、天氣、自拍,只為了不讓大家擔心。直到某次各種不順心導致她的心情DOWN到最低點隨手發了微博:真想死!

我相信她真的是無心的,那種隨手想直接表達『當下』的心情。

沒料到,她這篇文被轉發了幾百遍,朋友的朋友、親友的親友、甚至她企盼的前男友也來關注她:怎麼了?!

原來,她發再多的美照,過的再好,也比不上要結束生命時所有人的注視,原來自己紅到發光發熱的時候,是現在!!

她想回覆我根本沒有要死阿,但,如果她現在講了,那不就表示她只是為了求關注亂發文,那麼,是不是以後就沒有人要相信她?人群就會一哄而散,她會被罵成騙子。更重要的是,(瘋了這是!!!)她將有可能這輩子也享受不到這狂歡式幾百幾千條的評論和轉發。

「這個世界,再見。」她要在這派對上再灑上紙花和氣泡,太美好了!也許可以再來個煙火:「這是屬於妳的盛世狂歡哪,盡情享受吧妳。」美術顏料的紅色鋪在手腕上也挺真的。

大家都來關注她了,名人、網紅、前男友都追問她的下落,朋友、同學、同事甚至老闆,還有那不認識的路人在她微博下發了一篇又一篇的感念文,像個「追悼會」。(形容的超好的)她還在享受這個派對時,家門被拍响了,外面肉搜她的人找到她了,那些不管認識不認識的人來營救她,拍著門、撞著門。

但,這從頭到尾,她都沒有要自殺,她只是享受了這場派對盛宴,如果,他們看到我站在這裡,可恥地安然無恙著。宇宙無敵好人碎了一地,絕世美貌是個笑話。一個騙子站在這裡。

怎麼辦?怎麼辦?……

然後,我看到了水果刀。

 

媽呀!無敵驚悚的啦~

完全就是被趕鴨子上架了,這次走上的是黃泉路啊!!!!!不過,還好已經有人再撞門了,應該可以馬上被救。

太驚艷的文字,作者不論在描述上與鋪陳上都在平淡中洗練出最真實的感受。

如果沒有這樣精準的文藻,完全無法感同身受的被深深震撼到。很多文字工作者都很會寫獵奇文章,但是,份量一個抓不好,就會讓人嗤之以鼻,無法完全投入。

作者完全是這方面的高手,架構在真實上的故事,真實到讓妳覺得【今天如果發生的是妳自己也會做出相同決定】瘋狂又令人顫抖。

每篇故事都講的是現代科技中的感情,透過通訊每天24小時與男友煲電話粥,但真正出現在眼前了,認得出來嗎?能接受這種無相愛情昇華的有相愛情?S小姐的朋友圈到底幾個圈?妳是在哪個圈裡?那裡的她到底是甚麼麼模樣,原本不受任何關注的S小姐突然進出高檔餐廳、與明星合照、穿梭各高端名媛的場地、經常出國、連男友都帥到懷疑人生……她的生活,水是甜的,連空氣都是香的,好羨慕這種美好人生的勝利組,直到有天S小姐請我發個微博紅包她,因為她剛回國身上的外幣無法支付費用,她下回回國會包個大紅包謝謝我今日的慷慨相助,為了能跟S小姐的生活沾上一點點,我毫不猶豫的答應,這可是我們之間的小祕密。(媽的笨蛋,妳被騙了!!!!傻瓜一隻)書外的我笑罵她是笨蛋。

但是,如果有一天,現實生活中的朋友變成像S小姐這樣的人,我會不會真的也是發了紅包給她?畢竟,她的生活這麼光鮮亮麗,怎麼可能為了這麼些錢來騙我呢?好吧!我也是笨蛋!!!虛榮的笨蛋。

 

每篇小故事都敘述一段真實的愛情,或許妳會覺得「這怎麼可能」?但,它卻是真的。如果今天寫了個假的故事,能天馬行空;但現在的生活速度都快到目不暇給,輿論能逼人走上絕路,過多的關注只會有更多的壓力。

被說中的你,心裡驚慌卻也只能強作鎮定——我有准妳寫我嗎?

很多年前我很喜歡的書:「危險心靈」,雖然被拍成連續劇缺少了許多張力,但是,書卻是不可多得的內容。

當時該作者侯文詠是我最愛的作家,他在寫這本危險心靈的時候剛好呼應到我求學的過程。所有的事件都開始於:小傑上課看漫畫。

這原本是一件極小極小的事情,卻被渲染成到教育必須改革、集結成團萬人上街頭抗議,教育部長下台。但,原本它就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件,被加油添醋和大家的關注,它就變成一件大事。

現在再度回看「危險心靈」仍為當時的文筆震撼;現在,速食生活的節奏,方慧的文筆讓我重回當時那個驚艷。 

  

 

   

============================我是分隔線=======================

數百萬網友真心讚歎:原來小說還可以這樣寫!

 

  ★才女作家方慧第一本短篇小說集!熱銷突破10萬冊!15個故事已全數售出影視版權!

  ★韓寒監製「ONE.一個」app高讚作者,造成「刷屏現象」,閱讀數超過1億次!

  ★洛心、徐珮芬、郝譽翔、陳曉唯、彭樹君、溫如生、銀色快手、蘇乙笙 驚豔推薦

 

  他簡直是一個無可挑剔的男朋友,

  如果非要說有什麼問題,

  也就僅僅是見不了面吧。

 

  我的男朋友,就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人。

  每天,我都要和男朋友打很長很長的電話,發很多很多訊息,在手機裡面完成情人間會做的事。除了睡覺時間外,我們都開著語音,就像彼此近在身邊。

  「跟你說啊,我遇到好玩的事情了」、「跟你說啊,剛剛好詭異」,那些「跟你說啊」的事情,都不過是些雞毛蒜皮。更多的時候,我們什麼也不說,只是「嗯」、「哎」,或者打哈欠給對方聽,這不就像在身邊一樣嗎?

  我的男朋友,就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人,有著必要的優點和必要的缺點。如果非要說有什麼問題,也就僅僅是見不了面吧。而當他終於敲定能來見我的日期時,就連這一個問題,也即將不是什麼問題了。

  每天倒數著見面的日子,這時的我還沒察覺,有些什麼也在悄悄倒數著……

  才女作家方慧的作品被認為巧妙地在文學性和市場性之間取得了完美的平衡,題材親民卻不落俗套,語言平易而饒富後勁,當自傲、自卑、自欺、自戀、自責、自憐……等各種情緒躍然紙上,被說中的你,心裡驚慌卻也只能強作鎮定——我有准妳寫我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機裡的男朋友 方慧
    全站熱搜

    myrabbit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