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六我去參加了一場永生難忘並且深深覺得應該全部的父母都要學習的課。

講師是亞洲區解離人格專業權威心理師:張艾如

只要任何疑難雜症心理醫生無法醫好的病人,最後都會轉介到她手上。她是所有醫學無法解釋、甚至不被理解的人最後的那個懂得人。

千萬不要覺得這樣的課會很無趣,艾如姊天生表演慾很強,整場課笑聲不斷,但,笑完的同時我們卻落淚了。

艾如姊將她接到的個案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帶入課題,她是一個相當有大愛的人,在她眼中,那些孩子的獨特不被世俗接受,被迫折斷自己的羽翼、砍短雙腳、拿掉天賦異稟、被關在無法轉身的小籠子裡,最後,渾渾噩噩的過著跟我們一樣。

他們的特別不被看見,他們的天份不被重視,因為他們必須「跟大家一樣」。

課程當中有許多個案我無法在這邊一一言明,但,他們都在我們的身邊,很多很多。

過動症、注意力不集中、學習障礙、語言障礙、亞斯伯格症、自閉症......這些都是替孩子打上負面標籤的病,但是,孩子真的生病了嗎?

這些病在普通的孩子當中顯得多麼刺眼,父母多麼羞愧,恨不得鞭打拉拔讓他們跟大家「都一樣」。

孩子有很多天生帶來的能力,可以看到我們看不見的朋友(鬼、神、天使......)他們試著告訴大家他們看到的,但,父母會說:不要亂講話,什麼都沒有。孩子沒有可以傾訴的對象,漸漸的,他們就不再說了。躲在自己的世界理,反正,連父母有不願相信他,也不肯聽他說,那麼,他說什麼誰會在意呢?

然後,孩子不說話,家長就帶他去診斷:自閉症。

我們人類的大腦分為左腦與右腦,左腦管語言、文字、理性邏輯;右腦管圖像、空間、藝術情感,你的孩子天生右腦已經開完全的開發完畢,根本,就不需要在去上什麼右腦潛能開發,所以,孩子能天馬行空,他們能做藝術創作,因為他們原本就具備開發完整的右腦。

如果,你已經預知未來根本用不到這個能力,你現在會認真學習嗎?你的孩子,天生知道自己要做甚麼,他們是帶任務來的。若他覺得,未來30年後根本用不到語言,當然也就不會認真學習講話,於是,孩子被帶去診斷:語言障礙。

如果你有認真看科幻電影,請不要嘲笑他的不真實,它們很真實,真實到即將要發生。

10年前通訊還不發達,現在,手機和電腦功能似的,電腦人還滿街走,只是才10年就有很大的變化,要是再20年、30年、我非常相信第五元素的場景會重現。

說真的,「第5元素」雖然是20年前的科幻電影,但是一一在實現中(離題了,回來)

人類的本性會驅使自己強化未來會用到的東西,把用不到的功能一一去除,這個叫做【演化】。

我們的上一代是農業社會,沒有高樓大廈、飛機、汽車、乾淨的水和方便的電;到了我們這一代,這些都具備了,如果你搭時光機回到過去告訴一個生活在民國前的人,現在生活方便的程度,我相信,你會被當成瘋子。

換做是我們的孩子,他如果知道未來,不用語言、文字,我們是靠心電感應再溝通的啊,那麼,你現在逼他學的這些,有用嗎?

再換個角度,台語,是台灣的母語,你會講,但你會寫嗎?台語是一種語言,我們生來父母都是這樣講的,所以耳濡目染之下,【不用文字】你也會講台語。

現在如果要你把台語字寫出來,你能嗎?你會嗎?你不會的話那恭喜你就是:學習障礙者

原住民有文字嗎?沒有文字就沒有文化嗎?錯!不是這樣定義的。請不要這樣去定義你的孩子!

愈來愈多的父母覺得自己的孩子是「過動症」一天到晚動個不停,無法靜下來,最後必須吃藥診療來和﹝別人﹞一樣。

被診斷成這樣的孩子非常的無辜和冤枉,他們甚至覺得莫名其妙!!

你知道世界奧運游泳界金牌最多的飛魚:菲爾普斯,他小時候被確診是「注意力不足運動症(ADHD」就是過動兒。

他的父母把握了他好動的能力,把它發揮在運動上,它能發光發熱。

過動症的孩子其實它的頻率比一般人高上很多,而且,他們思維和空間感優於其他人,簡單說,當我們的高度是10樓,能看到的風景和路最多就那些,但他們的高度在100樓以上,他們看到的路與風景甚至心境絕對比走在10樓的人來的更高更遠。

如果,我們一生最多只能走10公里,他們一生有可能超越100公里以上的距離,但,都是相同的時間軸,要如何能超越,就是現在啊!

他不是故意過動,是他的路和空間本來就比其他人來的更廣闊,他展現的是他的天份,可惜的是,父母一把利剪喀擦得直接剪掉他的翅膀,去跟別人一樣。

大家都是10公里,你就得走10公里,不准多!!!!

很心疼這些孩子,課堂中多次為了這些不被了解的孩子哭了N回。

他們都是鶴立雞群的鶴,鶴會飛,雞不會。你的孩子是鶴,他一展翅能飛得很遠,為何非要他下來用走的呢?鶴不會走路,搖搖擺擺走在雞群當中,就被貼上了負面的標籤。有的鶴想飛卻硬被關在雞籠子裡,磕磕撞撞,就被當成過動兒;有的鶴被折斷了翅膀最後只能縮在自己的世界,就被當憂鬱症、自閉兒。

跟別人不一樣,不行嗎?

用雞的眼光看鶴,覺得這世上怎麼會有這樣的生物?怎麼會飛?怎麼腳這麼長?怎麼不會走路......廢話,他一飛比你走一輩子還遠。

你的孩子歷經多少才來到你身邊,你不會知道的。

課堂中艾如姊介紹了一本繪本:走進生命的花園

孩子在他的星球看著我們的世界,被破壞、被毀滅、沒有禮貌、冷漠、暴力、沒有愛......他們在他們的星球上都知道我們有多壞,然後,孩子的決定......

翻到最後一頁孩子的決定,全場一片靜懿,我當場就流淚了,旁人也是!

我從來沒有看過一本繪本能讓我當場哭了,那份感動悸動在心中。請父母們一定要去看看這本書,莫要忘了孩子的初衷與勇氣。

我從來不願孩子被比較,我自己被比較到長大,怎樣?比別人多會一些單字讓人很羨慕嗎?會很多才藝很了不起嗎?幾個月就會爬會走會講話會唱歌會數數會念單字會講話會表演會彈琴會........這些很了不起嗎?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個別差異,別拿一套標準套在孩子身上,那是對雞的標準,如果,你的孩子是鶴,請讓他發揮,他不會用雞的標準在成長。

有時聽小妹會隨口講,我那個誰誰的小孩已經會OOXX......

妹妹呀,因為你是我妹我才沒有白眼妳。

妳姊我天生不是讀書的料,成績向來普普~吊車尾,但我強的是什麼,讀書以外的是我都強,我強到可以在3年的高中生涯拿下所有校園舉辦的各項比賽的大獎,獎狀多到裝不下資料夾。我的課外拿手強到足以蓋過我的讀書分數;走入社會,我也還在持續,妳想想,我是父母最不擔心未來有沒有飯吃的孩子,妳姊我走到哪都是鐵飯碗。

我想要我的孩子快樂,這是他一出生的時候我就為自己下了決定。日後,如果孩子哪邊不足,不足就不足。我們把時間花在足的地方上。把足的部份變成他的喜好專長,足到可以去蓋過不足的。就夠了。

我從不強求保母教什麼給孩子,只要做到保育的工作即可。孩子自己會學,學習身邊的人怎麼接待,怎麼說話,怎樣做。

不會唱歌沒關係,反正會唱歌的也不一定能當歌手

不會說話沒關係,反正現在通訊時代,以後你來發明心電感應機,改變全人類溝通的方式

不會做這個沒關係,一輩子很長遠,我們可以慢慢學。

這個社會很勢利,發現比自己能力更好的人不是跟著他學習而是棒殺他,不要怕,我會教你披上一張雞皮,教你怎麼保有自己混在雞群中。

課程中,艾如姊放了一部小短片:畫鯨魚的孩子

這部我先前看過,當時覺得感動,但課堂中再度看,以理解孩子的角度重新看這部短片,我深深覺得孩子真的很苦,苦到無法言語,直到,最後那個了解他們的人出現為止。

影片一開始,老師說,畫一個你最喜歡的動物,全班孩子開始在紙上圖鴉出貓、兔子.....只有小男孩將畫紙塗黑,老師將孩子的話給其他老師看,也看不出所以然來,但男孩持續將所有的紙張塗黑,老師不得以找上家長,家長問男孩畫什麼,孩子什麼不說,繼續圖畫。

男孩沒去上課了,被家長送去治療,不管醫療人員、心理師怎麼問,男孩停了一秒(這一秒至關重要)計續低頭做畫,直到,老師發現抽屜裡的一張拼圖、同時,護士姊姊也發現了端倪,立刻出動醫院所有的人來,這一刻,孩子終於停筆了。這個拼出來的畫面讓我起雞皮疙瘩淚腺崩盤了。

男孩中間曾經停頓想過要回答他在做甚麼,但,他選擇繼續沉默作畫。

他知道,就算說了,也沒有人會相信,或,根本沒有人要聽,那麼乾脆不說了。把畫完成了,你們就懂了。

所有的孩子只能在紙上畫出自己喜愛的動物,他們的畫,在四方紙上。

這些鶴的孩子,他們的空間思維高於常人,所以,他喜愛的動物無法只能畫在紙上,他站在至高點,看的風景和地上的雞怎麼可能會一樣呢?

但是,沒有懂鶴的父母,只會把鶴的天份都剪掉,逼自己的孩子必須跟別人一樣。

從很多不同的面像去了解這些被貼上標籤的孩子,他們真的很苦很苦。

父母們,應該聽聽艾如姊的講座,你們會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這真是一堂值得聽了再聽的課程,期待下次再有這樣特別的講座。

arrow
arrow

    myrabbit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