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多年前我第一次在書店看到小川糸(ㄇ一ˋ)的【趁熱品嚐】這本書,我馬上就喜歡這個作者,我好陶醉在她的文筆當中。
那本書寫的都是許多珍藏在記憶裡的小吃,像是曠肉飯、味增湯等等,但她的文筆就是很貼近人生,閱讀的過程仿彿就嚐到美味。
我一直以為寫吃的書都是圍繞在這家店的起落與店主的辛衰,但小川糸卻是圍繞在食物的美味上,每一口都滿足,每一頁都是感動。
她的文字讓我覺得「感動」,因為樸實真誠而感到感動。

不是用很美麗的形容詞去包裝,把一件平述的事實變的不像原貌。
這是我在近代的一些文學作家上常看到的通病,好好描述就好了,偏偏要用一堆無病呻吟的形容詞把他包裝的讓人家認不出來,看似高端實際卻更讓人不明白想表達的涵義。
小川糸的文字是很用心的經營,每字每句都包含真誠,平淡的鋪陳,寫實意象化的文字,讓人即使無論身在何處都能感同身受,這就是小川糸的魅力。

暌違多時終於讓我再次遇見她的書,山茶花文具店,真的,超好看的!!!我真的沒見過這麼用心的作家。

書的前頁附上一張在文具店附近地圖,地圖手繪的好可愛,我私心非常喜歡附上地圖或人物關係表的書,讓人在想像空間有個輪廓,更能貼近內容與主角一起生活的點點滴滴。

  

書的一開始就是樸實的開端,波波做著例行性的工作,展開在鐮倉的一天。
文具店賣的都是一些上學用的作業本、筆、紙張等等,感覺現在也很少人在逛文具店,光經營這個事業肯定會餓死,所以山茶花文具店還有另一個神祕的副業:代筆人。
代筆?!這不是偽造文書嗎?......(摀住拖走)
這邊的代筆指的是協助寫文章或是代辦寄件內容的事務,也就是接受他人的委託助其達成事項的工作。
所以,這是在雙方都知曉並同意的情況下完成的代筆工作。
一開始,我想著這代筆人的工作到底能說出什麼故事?結果,真不愧是我愛的作者,還真的能寫出新的高度。
在這個都是以網路速度取勝,到處充滿電腦字的環境,手工寫的感謝卡更能讓顧客感受到誠意,魚店的老闆娘委託波波幫忙代寫感謝卡,因為數量很多,波波在一日工作告一段落下班後搭車到車站附近的小酒吧吃晚餐,趁著晚風找到書寫的靈感,在回家動筆。
過程中我發現波波是個非常謹慎的人,不是那種一接到委託工作就埋頭猛作,畢竟,書寫的內容都是由代筆人發揮,該怎麼寫讓人感受到誠意?該用什麼內容讓收到的人覺得開心,既而下回再度光臨?怎麼編排內容讓人不覺得擁擠?在小小的明信片上怎麼發揮,這些都是代筆人的創意。
每一段山茶花文具店接受到的委託,波波都非常慎重,無論是一封信或是一大堆信,都是一樣認真看待。
波波都會認真聆聽並紀錄委託人的故事,將之化為文字,在每篇章的故事都紀錄著波波與上代(她的祖母)那段從小到大的一小段記憶,平淡的從小時候開始學會抓筆學習寫字開始,一點一滴到長大的叛逆,甚至到最後的離家出走到國外流浪直至上代離世後才回到鐮倉接手這份家業,一小段一小段的拼湊,不難發現波波幾乎完全得到上代的真傳,但心境的轉換從年輕叛逆到成熟懂事,也留下許多遺憾。
波波會跟鄰居交流,尤其是住在隔壁的太太,雖然已經是白髮,但心境是萬分年輕飛揚,一直都有大、小男朋友邀約吃飯出國旅遊等等......太幸福了吧!!!!(覺得羨慕)
透過跟周遭人事物的日常,鐮倉的景色也在四季的變化中漸漸清晰起來,我似乎可以看見那夏天的鐮倉慶典,靠海的咖啡館,迎著鹹鹹的晚風吃的燒烤晚餐、喝著茉莉花香的綠茶,散著步慢慢走回家;秋天的落葉美景與綿延不絕的雨季在鐮倉飄落;冬季的忙碌在暖爐上的茶味中渡過;春季的登山走春祈福盡收鐮倉小鎮的美。每個季節變換不刻意的書寫,以日常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讓我感受到一股歲月靜好的美感。
每個委託人都有一段無法言諭的故事,波波都非常認真的看待,細細的品味對方的故事,找出適合這段故事的筆、墨、顏色、字體、紙質、呈現的質感、信封、郵票......非常講究,從信的開頭到結束,該用什麼口吻,該怎麼說讓人收到意思又不失禮,在這本書中有了很棒的體現。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委託人要波波寫一封「絕交信」。
以現代人來說,絕交就是將之聯繫方式通通都刪除,自此不在聯繫。
因委託人與對方是多年並且非常要好的朋友,她們之間共同的回憶美好的令人不忍拋棄,但下定決心要絕交,絕對不會是三言兩語就講完了,因為是曾經非常重視的朋友,所以想用重視的方式來結束。
這樣的故事讓我覺得很動容,將對方看得很重要,所以,要結束的時候,勢必也必須慎重。
我從來沒想過用信件通知對方這種形式的斷交,而波波為著這封絕交信傷透腦筋,最後以一種我覺得既有創意又不失禮的方式來表達慎重絕交的信念,真令人刮目相看。
從委託人的故事帶入波波的日常,波波每天與生活周遭發生一切,包括美食(小川糸真的是美食界的高手)都讓我滿心歡喜又珍惜的閱讀每一字一句。
一點都不煽情,每字每句都是真誠真心,讓閱讀的人也很珍惜的閱讀著。

最特別的是,翻譯的過程中,真的還原波波寫的信件,雖然紙質無法呈現,但書寫的內容、筆調、字體、方式都如實呈現了,讓閱讀的人更進入山茶花文具店的故事中。
編輯還找來手寫的人來寫出這段內容,真實感加100分。
最後那段上代與筆友之間往返的信件,述說著上代的心情,那是波波未曾發現與碰觸的一面。人的一生中有做過許多後悔的事,最後悔的莫過於無法說出口的愛和道歉,而對方再也無法接收到了。

山茶花文具店還有一項有趣的進項,供養信件。
平時我們會收到許多朋友、家人、店家寄來的信件,有些信不能隨意扔掉,留著很尷尬,丟了捨不得,這時可以在每年的年初將這些信件打包,附上隨喜的金額寄到山茶花文具店來,她們會在某個日子供奉這些文字後統一火化。
原本是一件極其肅穆的事情,卻最後演變成和鄰居一起「烤」東西來吃(不能浪費這樣的火阿)

能在雨夜後的清晨讀完這本書,心裡真的充滿好多好多的感動,真心感謝小川糸帶來這麼棒的故事,也期待她的下一本書。
   

 
arrow
arrow

    myrabbit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