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常感謝獨步文化出版社提供試讀。

 

很少的時候,我閱讀會落淚。

才短短2篇的章幅,我卻被點到了淚點,那是一種溫暖感動的淚水。

 

我向來很少閱讀日本文學,但是今年我卻看了不少近代日本作家作品(很感謝出版社提供很棒的試讀體驗),少了很多無病呻吟和扭捏做作,多了很多樸實自然的感動,心裡著實覺得很高興。

能把日本的景色融入在故事當中並且畫面性的呈現,我最喜歡「三上延」的筆風,在他的書中我感受到,原來懸疑推理小說也可以用這麼溫暖的筆觸來書寫;而現在我居然又能在名取佐和子的書中,讀到這份柔軟。

我很喜歡書店,以前的志向當中,我曾想當書店的店員,最後雖然沒有實現,但是,固定到書店翻翻新書,仔細閱讀書背的簡介想像這是一個甚麼故事內容儼然成為我的樂趣。這也是我特別獨愛「古書堂事件簿手帖」的原因,只可惜日劇拍得不好。

翻開第一篇:想看的書遍尋不著,內容開始規劃出這間位於野原車站的金曜堂書店。只要到這間書店,一定能找到想看的書。對於這樣談論嗤之以鼻的倉井史彌還是來到這間車站書店,就在星期五的晚上。

基本上書店在怎麼擴大,絕對無法容納所有出版過的書,所以,倉井帶著疑惑我也可以理解。倉井想找的書名:聽不見天鵝唱歌。但是他在金曜堂找了一圈,仍然找不到這本書,於是驗證了他的想法,這世界上哪有那種一定能找到書的店。但是南縝乃卻非常有信心的帶著他到書庫去找。這個書庫就厲。害。了!

因為金曜堂是車站書店,那個書庫完全就跟著鐵軌一路無限延伸下去(會不會到東京哩?)為了擔心書會潮濕還非常大手筆的做了空調,這個書庫中縝乃找到了三個版本的「聽不見天鵝唱歌」讓倉井選擇要還給父親的是哪個版本。

我比較好奇的是,在「古書堂事件簿手帖」當中也出現過非常多次書的「版本」有些版本是首刷版、文庫版、珍藏版......甚至不同的出版社也同的版本,有些不同的版本的暢銷書會因應作者的想法而作變動,所以有時會突然在某個版本(或出版社)中插入隱藏版的文章,而這些不同都有可能是讀者想珍藏或保留的原因,更有因版本的珍貴性而產生不可多得的價值。所以縝乃根據倉井的父親年輕的時代收藏的書去推算當時是哪個出版社或版本推薦他,父親的書應該是這個1973年首度出版的文庫版,並沒有絕版。

這個推算的功力雖然沒有栞子這麼厲害,但是說不定日後還是有一較高下的空間。在與金曜堂的三位店員相處期間,也緩緩敘述書店的來源、經營的項目與讓人流連忘返的因素。平時因為野原車站並非熱鬧的大站,所以來客並不多;但是一旦到了周末,就會有些活動的舉行或是特別前往找書的人潮。

第二篇:我的默默,你的默默

一聽到這本書「默默」我立刻聯想到我學生時代讀過麥克。安迪的「默默」,當時想著,這會不會是同一本書呢?透過故事的演進,愈來愈和我腦海中那本曾經讀過的「默默」契合在一起。默默的故事是透過讀書會的朗讀來讓從沒讀過這本書的人認識「默默」,有興趣或喜歡這本故事的人再購買回家,這也不失為一筆進項,再加上讀書會團體租借場地,參加的人也會點餐點,完全就是三贏的進項,台灣真應該多多推廣這類型讀書會。

我的感動在這篇發酵了,本篇的主角渚是一個童星,因為聽到讀書會朗讀的默默想看這本書。默默本來就一本青少年童書,大人閱讀可以找回初心,孩子閱讀可以更加瞭解友情與勇氣,如果不是試讀了這篇,我幾乎忘記「默默」。

台灣翻譯的作者是麥克安迪,其他國家或版本則是翻譯作者是米歇爾恩德(怎麼會差這麼多@@)我還古哥了一下確定是同一人,我看的默默與書中默默是同一本默默(=0=繞口令)

我覺得這本書上市應該又會掀起一波閱讀書中書單的人,就像古書堂上市時,台灣有出現不少太宰治的書,在那之前,我想應該很少書店會進種出版超過三、五十年以上的書。

或許是倉井總是在星期五來到金曜堂,也可能是每週五晚上都有讀書會或活動舉行,所以金曜堂又稱作:星期五書店。

我反而更喜歡「星期五書店」這個名字,因為我自己也是周末的時間拿來閱讀、徹夜或熬夜的讀完自己喜歡的書。

星期五適合逛書店呢!

非常期待新書上市,好想繼續看完後面的劇情。感謝在古書堂事件簿手帖之後,我又能透過名取佐和子的書再度了解日本文學

 

再次感謝獨步文化出版社 提供這麼棒的閱讀體驗。

=====================我是分隔線====================

【故事介紹】
「你說過,這本書成就了你的一部分,
所以,我也想試著讀讀看。」


大學生倉井史彌,不遠千里造訪「金曜堂」,想為臥病的父親尋找一本書。陰差陽錯下沒搭上末班電車,只得借宿書店。一夜過後,他竟不再害怕閱讀,並領悟父親真正的願望……

解開他心結的關鍵,正是「金曜堂」真誠的夥伴──浪漫活潑的店長槙乃,寡言的藍眼青年店員栖川,散發江湖豪氣的老闆靖幸。於是,史彌懷著深深的感動,成為工讀生。

只是,本應平和悠閒的書店,不斷迎來意外的訪客。各懷糾葛的情侶、超人氣童星、裁員邊緣的上班族,宛如帶著大大小小的傷痕,即將淹沒在茫茫書海中的孤帆。「金曜堂」該怎麼拋出救生圈?奇蹟的地下書庫,究竟藏著什麼祕密,又將引發什麼風波?

想看的書遍尋不著/庄司薰《聽不見天鵝唱歌》
身為全國連鎖書店創辦人的兒子,卻逃避書本、逃離家中,直到父親臥病在床,想起久遠之前借給兒子的一本書,才拉近了彼此的距離。然而,關鍵的那本書怎麼也找不到?

想當馬羅還嫌太早/雷蒙・錢德勒《漫長的告別》
平凡的女孩和外貌耀眼的男孩交往,壓抑不住心中的不安,竟要「金曜堂」的店員充當間諜,替她監視男友?

我的默默,你的默默/麥克・安迪《默默》
太過早熟的童星,頂著年少成名的光環。一天,他突然丟下宣傳活動,窩進書店……

野原町綺譚/梨木香步《家守綺譚》
擁有獨一無二的書庫,及帶著不羈氣質的年輕老闆,背後究竟有著什麼故事?「金曜堂」引起了媒體的注意,於是,一對男女分別找上門……

arrow
arrow

    myrabbit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