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在其他部落客的推薦文當中有發現這本書,剛好圖書館進書了就立刻預約,只花一個晚上(熬夜)就看完了,文筆淺顯流暢非常好閱讀,結局有些小意外,整體評價大約65分,推薦消耗時間、等車、等人的時候可以閱讀。

為什麼明明推薦,但分數卻給的不高呢?

問題出在它的劇情結構的排版上,這個部分扣了大概10分。如果,它的劇情編排再流暢一些,我相信可以拿下更高的分數。

 

我不確定作者本身是否為人父母,但若是未生養孩子,能寫出這樣的作品也已經非常棒了,但是,也因為沒有相關經驗,再書寫媽媽的心情轉折與丈夫初為人父的心情是無法拿捏的,尤其是媽媽心情。

也因為我是媽媽,所以我在這個部分審視的非常嚴格。我知道初為人母的心情,絕對,絕對不會是如此的隨便。

故事內容在於一位產後居家看護哈樂琴在蒂蒂家裡如何進行一連串令人覺得驚駭的事情。

一開始就能得知,哈樂琴不是一個好的產後看護,甚至,帶著很多邪惡的心來到蒂蒂的家庭。她姣好的面貌和親切的口吻立刻贏得蒂蒂的歡心,但我們讀者看的是為她捏一把冷汗。

故事僅採用兩條支線作為架構,一條是哈樂琴在蒂蒂家的生活;另一條則是米樂安為了查出哥哥的死因和懷疑嫂嫂是兇手一路蒐集證據。

兩條支線的故事交錯並進,時間相同,並沒有前後的落差,等於一直在跟時間賽跑,這使得故事更為緊湊,這也是讓人能一頁一頁不停往下翻的主要因素。

大約前三分之一可以看到哈樂琴正在鋪陳她的計畫,取得大家的信任與喜愛,老實說,漂亮的人還真擁有一張免費入場券。

由於蒂蒂在懷孕和生產的時候得到恥骨無法完全癒合的症狀,導致她生產後幾乎無法下床走動,必須等恥骨閉合之後才能行走,這對於媽媽來說是相當痛苦的事。所以,當她的女兒伊蒂在哭泣的時候,她無法就近去照顧。

哈樂琴讓她與新生兒分開安置,因為有距離,所以蒂蒂無法起身去照顧女兒;在哈樂琴錯誤的引導下,蒂蒂無法好好的擠奶和餵養女兒,甚至給她尺寸不合的吸乳器導致她擠奶的過程不斷拉扯傷口等等許多讓新手媽媽更加痛苦的事,直到最後事情爆發為止。

而另一支線的米樂安則是透過徵信社和親自走訪徵查「哈樂琴」這個人的真面目,當真相愈來愈接近的時候也是愈緊湊刺激的時候。

如果兩條支線好好安排,應該可以構出更棒的故事,但是劇情當中的BUG太多了,有時我會翻一下白眼,這個新手媽媽難道在生產前沒有去上過任何媽媽教室的課嗎?不然,拜請古歌大神,海量媽媽團也能提供非常多幫助,為何,只聽一個陌生人的片面之詞呢?可能是崇拜她的專業,但是專業前提是要把事情做好才行,東漏西漏的,總是用忘了、疏忽了的藉口去搪塞也不行吧!

再來,蒂蒂的母親若是因為有事耽擱,可以打電話告知一聲,或是,蒂蒂自己主動打給她的母親都是可以的,怎麼會在那邊等待而心生怨念?再來,蒂蒂因為恥骨尚未癒合而無法行走這可以請教醫生專業,而不是自己在那邊猜想是不是永遠無法行走之類的(好吧!可以推給產後憂鬱症)但一般產後憂鬱症並不會這麼快就爆發,故事情節只走到三天,蒂蒂就因產後憂鬱症而哭泣,通常會在三個月至六個月這段期間,情緒與忍耐、體力與疲憊已達到極限才會爆發。(當然也會也特例,只是不太可能因這個因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爆發。)

我朋友生產時是透過開刀,當時醫生叮囑三天後才能下床,但我朋友才三個小時就因寶寶要喝奶,半爬半走的去育嬰室餵奶,而且一天還好幾趟,她也很疼痛,但是寶寶的需求凌駕她的痛楚,所以我覺得她超級偉大的。當蒂蒂無法行走的時候,她還有輪椅可以使用,但劇情中她的輪椅只用到生產就沒再使用了,這裡真的非常奇怪……劇情中有許多BUG但還是無損閱讀的樂趣。

本書最大的敗筆在於它的劇情排版上。

常常是每一千~三千字左右就跳換下一個支線的內容,有點像是用「劇本」的方式再書寫,對於讀者來說,這樣的閱讀很不流暢,很多時候場景和劇情跳換太快,(每一千字就換另一條支線)讓我讀到後半段的時候漸感不耐,可能是作者為了強調劇情分秒必爭的緊張,但是這樣換來換去很難抓到緊湊感好不容易醞釀到的情緒就馬上被另一條支線打斷,一直這樣反反覆覆,到最後我只看哈樂琴這條支線,米樂安的那一條就隨便看看而已,反正她再怎麼追查也還是沒有結果,哈樂琴這邊都已經要殺人了啊!!!!

如果作者能將那些片段組成約一萬字左右才換下一個支線,我想劇情一定會更完整更好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礙
    全站熱搜

    myrabbit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