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鴨川食堂‧再來一碗》立體書封.jpg

感謝皇冠出版社給予試讀的機會

 

一收到試讀本,就很快速的看完「鴨川食堂,再來一碗」,但心得卻是「悵然若失」的,總覺得少了一些甚麼,似乎,這本的內容並沒有對應到我的重口味。但是,成書封面敲美的~我愛我愛

506106_book2.jpg

然而,前一周,我正看著我的愛將作者:小川糸的「喋喋喃喃」這本書,兩位寫作的功力立判高下。

在這裡先與出版社說聲抱歉,對於心得我還是忠於自己閱讀的直覺,無法違心。

前陣子和家人去了一趟日本東京、輕井澤、長野的自助旅行,對於書中描述的京都風貌能立體的展現在眼前,作者柏井壽在文字的使用上較為中規中矩,不像特別會把景色拉到眼前的方式,也不太用暖句沁入人心的方式書寫,這樣中規中矩的寫作方式較為突出的是近期大紅的川口俊和,兩者的寫作方式很接近。但不同的是,川口俊和捨棄這些贅述在劇情上多了一個往前追朔前因來成全這個後果,所以每篇故事才更凸顯出情感的轉折。但是鴨川食堂中將近一半都在描述眼前這份餐食用的是甚麼食材,怎麼搭配,怎麼吃……卻少了很多人情味,這也是我覺得在讀完之後悵然若失的感覺。

鴨川流怎麼突然從警察變成廚師?這中間幾年的過程似乎省略了,但,我想要成為讓人吃著、看著都驚艷的廚師,肯定必須要下苦功才行,這部分好像流是無師自通;鴨川石專門接下人們心中想找尋或回憶的味道,記憶中的味道其實很難用文字書寫出來,但石還是很堅持必須要由委託人寫下來,這個覺得倒不如用口述錄音或紀錄的方式來書寫;石接下委託之後,就轉述給爸爸鴨川流去找尋記憶中的美味,那為何一開始不直接由廚師的鴨川流來聽委託呢?明明就坐在旁邊而已不是嗎?難道,透過石的轉述就會比較容易找到嗎?

最讓我覺得可惜的地方,完全沒有提到這個記憶中的味道是如何尋回與重現。

如果,劇情當中添加了流在找尋過程中發生的小故事,找錯方向了,問錯人了,發現這與委託者要找的味道不一致,甚至委託時間已經即將截止但還沒找到呢?……如果在書中添加了這些,那麼,肯定這本書的起、承、轉、合會更扣人心弦。

所以每個章節的節奏都是;先以鴨川食堂的美食招待,冗長的說明餐點(雖然我個人覺得講這麼多顧客應該都記不住,還不如讓顧客自己用眼睛判讀,再用味覺去感受食物的美味會更精彩。)顧客委託,小石100%都接案,再轉述給流去找,直接跳兩周後,顧客再度上門,吃到記憶中重現的味道,結案,下一位。

基本上,六篇都是一模一樣的調調,看到第3次就有點膩了,然而從頭到尾都沒變調,非常的從一而終。所以故事一直都只有「起、承、合」,最緊張好看的「轉」從頭到尾都沒出現過,這是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

因為少了【搜尋】的過程,會一直讓我覺得,這個記憶的味道也太好找到了吧!一點難度都沒有啊!既然這樣的話,委託人自己去找就好了啊!

在閱讀這篇故事的同時讓我想起很久以前的一個綜藝節目:超級任務「尋人單元」,由卜學亮去尋找失散的親人、朋友、同學、恩人……這當中發生過找錯人、找不到、找到了卻不願意現身、消失了、去世了……各種意想不到的狀況,也因為這些意外和缺憾,更凸顯其意義與扣人心弦的緊張。

可惜的是在這本書中缺乏的正是這份味道,而這分缺失的味道也是無法彰顯其獨特性而可惜了。

或許,作者前鋪後蓋的想營造人物懸疑的後續,到底,小石的媽媽怎麼去逝的?流怎麼會從警察變成廚師?小石之前是做甚麼的?為什麼他們會開啟食堂的生意?又,美食偵探的委託又是怎麼來的?流的廚藝怎麼這麼好?食堂除了偵探費之外,還有其他生意嗎?午睡為什麼不可以進屋?養在隔壁鄰居的家貓,不能進自己家的貓,還能算是自己養的貓嗎?(這點我超疑惑的)

因為食材與委託是有時間和季節性的,在書中依序我看到的季節分別是夏夏冬夏,那麼,六篇就過了2年嗎?春秋去哪裡?可能是我太有邏輯在閱讀,所以一直有不斷冒出的違和感,似乎,排序上有時間差呢。

這一集有太多未解的謎,收的太倉促,作者掌握文字是非常規矩的,卻少了洗練和創意,如果可以再多多釋出一些溫暖和觀察入微體會,我相信會更加引人入勝。

506106-test.jpg

arrow
arrow

    myrabbit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