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5254729_10155878163738317_3231258678812213248_n.jpg

 

感謝悅智出版社給予試讀的機會,真的好好看!

 

收到試讀兩篇內容「鬼狼驛」和「天盲山」都是屬於中篇懸疑推理小說,以古代玄幻的方式呈現不由自主讓我想起另一本我也非常喜歡的「開封志怪」。內容也是一位名捕和一位身分玄異的美麗女子一起經歷的神秘事件。

我沒有看過魚館幽話之一,直接服用之二並不會有劇情無法銜接的問題,許多前因都在楔子中坦明,所以讀起來很是流暢,不會有人物交代不明或突兀感。

作者的用字遣詞優雅舒服,在閱讀過程中腦海裡一直閃現古裝武俠劇的畫面,好好看呢!

懸疑小說最適合深夜和一口氣閱讀完,其過癮度真的很暢快。在鬼狼驛這一篇幅當中龍涯第一次遇到魚姬,而這篇的懸疑最高,大雪半月愁壟罩,嚴寒酷冬的劣境,遼宋之間的對立與詭異的傳說肆虐,雖然我一開始就已經知道詭計的秘密(金田一、推理劇看太多了,所有的詭計都逃不過我的眼睛)就在他被滴到第一滴水的時候我就瞬間無縫接軌了。但我還是非常佩服作者把故事布置的這麼離奇和條理分明。感覺拿來拍成古裝劇依定會超好看的,一直浮現「大宋提刑官」的內容,覺得口味是非常相近類似的。

第二篇的「天盲山」是用回憶倒述的方式,時間接在鬼狼驛之後。龍涯回到京城的時間已近元宵,雖然他很想再見魚姬一面,也偷偷查過京城的戶籍人口中並沒有魚姬這一號人物(完全的公器私用不臉紅)。從一位富家公子與歌妓服用禁藥開始,這類添加複方的五石散已經很久沒有在中原出現,如今卻莫名地出現在這裡,龍涯被賦予查詢真相並直接格殺的指令,無意之間,他發現魚姬和明顏偽裝成到外地工作的繡女,由於薪資非常優渥,吸引了大批年輕貌美、經驗老到的繡女前來一試高下。這是一個陰謀,這些懷抱夢想的女子都將踏上賊船而一去終不回。

這類誘拐、拐賣女子、孩童的案件在現實社會中層出不窮,作者以這些案件為雛形,寫出天盲山的故事。那些被拐賣到深山當中女子,從此過著不見天日、煉獄一般的生活,就算後來被救出來,也都瘋了。

這篇不斷讓我想起我曾在網路上隨便瀏覽的文章,其中不乏這類型的鄉野恐怖文章。有一篇讓我印象蠻深刻的是大陸山野區的故事,某一位女子被拐賣到荒郊野外的某一鄉里當中,一到就被監禁到陰暗的石室當中,供鄉里的全部男子生理所需的淫狹,所屬權還是一對兄弟所有。被監禁的十幾年期間,女子生下好幾個孩子,直到她被救出之前,她從未踏出那塊監禁她的石室。她的孩子也都是透過石室的小窗看著自己的母親被凌虐、被強暴、被剝奪所有做人應有的權利。直到後來被人救出,那鄉里的村民還不讓帶走,拿著掃帚、釘耙要對抗。女子被救出的時候全身布滿了髒污、身上沒有任何衣物遮蔽、頭髮蓬亂油汙,眼神空洞迷茫已經不會說話了,徹徹底底的瘋了。

天盲山寫的正是這類女子悲歌,悽慘的、哀傷的故事,你愈覺得假,它偏偏就是最真實故事。真實往往才是最恐怖的故事。

我原本以為這已經是全部的故事,沒想到僅僅只是兩個章節而已,害我好期待後面兩篇故事喔。龍涯的個性風趣又聰明,魚姬美麗又貼心,好希望後面的章節能寫到一些情感章節(眼中愛心噴發)

雖然是半夜一口氣讀完,但是仍被作者超強的寫作能力帶到另一個玄幻的世界,豐富了這個等著開票的選戰夜。

 

再次感謝悅智出版社提供試讀。

arrow
arrow

    myrabbit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