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W179-他們先殺了我父親_立體書.jpg

非常感謝高寶出版社提供試閱真心推薦,好看!!

 

說真的,要接下這本書的試讀我真的思考了很久,也算是蠻晚才報名的,因為,媽媽個性真的很怕戰爭、虐待這一類題材的書,不是不好,是自己太容易陷入角色之中。

一直以來,戰爭是最恐怖的,不論老弱婦孺都是燒殺擄掠。這本「他們先殺了我父親:柬埔寨女來的回憶」正是講述在這樣戰爭之下,逃離家鄉的她們這一路來的心酸歷程,這是用家人的鮮血、每夜的恐懼換來的故事,每每再次憶起都是一次悲慟。

回憶從19754月開始,正是柬埔寨首都金邊被攻占的時候,他們全家帶著家當已經徒步離開自己的家三天了。父親告訴她,他們不能回家,士兵是騙人的。柬共屠殺了所有知識份子,包含看起像知識份子的人,例如戴眼鏡或帶著書的人,灌輸她們知識是邪惡的,勞動才是根本的概念,他們必須無時無刻務農、工作以達到一個強大的農耕社會,柬共灌輸他們只要能自給自足,就能獨立自主(鬼扯)。他們辛勞的農作被一車一車的載走,分發給他們的只是微薄的少數。她們一個村換過一個村,始終擺脫不了夜夜恐懼和無時無刻席捲的飢餓。她們必須藏起自己華裔的身分,拋掉家當,焚燒她的紅色連衣裙就如同將最後一絲自尊和希望都摧毀的無地自容。卑微的僅剩下填飽肚子、活下去的生理需求而已。她的兩個哥哥孟、貴被遠送為柬共工作,她的姊姊琪被送到更遠的地方務農工作到死,她的小哥哥金在爸爸被帶走之後擔起一家之主的重任,謹慎小心的照顧家人,金也才12歲而已,為了一家溫飽冒險去偷玉米,差點被打死。

活下去不死,竟然是這麼艱難。

1975年之前,她父親在政府單位工作,經濟十分優渥,母親和姊姊每天都在美容院做頭髮、美甲、換穿美麗且不同的衣服;哥哥們天天都在朋友圈裡遊玩、宴會、歌舞、流連電影院,她們的日子是這麼的快活。而紅色高棉毀了她所有的一切。

她們所有的勞動產物都被拿走,僅能分到最少最少的食物卻要做最多的勞力,我覺得再強健體魄的人也會累倒。她的父親和哥哥們日以繼夜的步停勞動工作,以換取一家人勉勉強強的「不餓」而已,根本就不會有飽足,她們最小的妹妹玉,餓的肚子疼,餓的瘦骨如柴,那景象令我心疼的想哭。

我不禁想起「第44個孩子」這本書的開頭章節,就是這樣的酷寒和飢荒,啃樹皮、桌腳、所有生物已經都被吃完了,那時候的我覺得他們已經陷入絕境了。然而,我又想起曾經看過某個戰爭後的國家,飢荒和燒殺擄掠後,八歲的小女孩性交易的代價是為了換取一顆蛋的溫飽。

活下去,就是這樣艱難。不活,還比較容易。

看似平淡敘述的文字中卻飽含了強而有力的控訴,一段段的回憶彷彿再次撕開傷疤直視血淋淋的傷口,應是充滿歡笑的童年卻被士兵的鎗火覆蓋,作者用著平述的方式說著自己殘酷的一生,連同那種被逼到絕境衍生而出的貪婪、罪惡、顫抖的心聲,這是時代下的痛苦悲傷隱藏在平淡的後面,在閱讀的過程中彷彿鼓聲般次次震撼了我。

作者用她生存者的眼光回憶過往,不避諱的述說經歷的一切,一邊讀一邊佩服她的勇氣,艱難困苦的日子彷彿拋光石,一次次削薄的血肉與烈焰熾燃的心性正淬鍊出最美的鑽石,然而,光芒璀璨的背後,正是沒人願意再次經歷的過程。

閱讀的同時,小孩正在旁邊看著動畫片吃著小點心,安詳恬逸的模樣讓我很感謝上蒼讓我們生活在免於戰火波及的小島,感恩自己還有能力幫助弱勢的族群,感謝身邊所有的人事物都是無害人之心的善良,謝謝這一切,即使平淡,仍舊美好。

arrow
arrow

    myrabbit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