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破碎的告白.jpg

感謝春光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在閱讀「破碎的告白」這本書的同時,心裡一直浮現罵人的話,大多都在罵艾薇,雖然也少不了奧莉維亞,我在想,像大衛這樣的恐怖情人還真是這兩個女人寵出來的。

我必須說這本書真的非常非常好看,有點跳脫以往書寫恐怖情人的小說。是完全以「如何養成恐怖情人」為主軸開始。

我們很常看到恐怖情人如何迫害女主角,卻從來不知道這樣的情人是怎麼來的?大多數醫生會說:童年陰影。但是如何造成卻不曾細明,在這本書當中以大膽的假設的方式敘述大衛的童年從出生到母親艾薇的悉心照顧,一路成長到學校生涯交女朋友、踏出社會甚至碰到真心喜愛的奧利薇亞,他都無法用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去控制自己,一直被母親深深影響的他,也是這場悲劇的丑角。

過度的溺愛、缺乏管教、被殖入優越主義、毫無規矩的大衛輕而易舉的毀了奧莉維亞,而艾薇絕對要負起最大的責任,更別說她還從中挑釁、教唆、指使等等等卑劣的行為。

要說到奧莉薇亞實在是讓人無法好好安慰她,她的世界裡都是大衛,她所追求的都是大衛給她的體貼、溫柔、重視,甚至,她願意被大衛攻擊,只為了追求他事後安撫她、祈求她原諒的溫柔愛意,完全陷入一種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女人。

到底,大衛是有多吸引人啦?!

故事用雙主軸的方式在過去與現在做了切換,過去的代表女性是「艾薇」,她是大衛的母親,以母親的視角和感覺來描述從小到大的大衛,透過她的敘述與自白逐漸養成了現在的大衛;現在的代表女性是「奧莉薇亞」,她的切入點是在「大衛自殺之後」,一個重新出發、解脫困境的人生,卻被陰魂不散的大衛日夜洗腦的話,導致整個陷入憂鬱症,以往她認為對的事情,重新透過心理師的分析再度想了想,原來都是錯的、這些她以為對的事都事大衛灌輸給她的,甚至,每一次大衛加諸在她身上的暴力,她都認為是自己激怒了他、是自己活該。

沒有人告訴大衛,這樣是不對的!沒有人站出來阻止大衛,即使是受害者的奧莉薇亞也不曾想過要對外求援。

我在艾薇的眼中看到她所做的一切都是把大衛捧在手掌心上,她覺得世界上沒人配得上大衛,除了她自己。這是一種相當執著又恐怖的戀子情節,我覺得她把兒子當情人在養,所以當父親與兒子踢球的時候她居然產生了忌妒感,那種兒子的注意力被剝奪的時候她不是悵然若失,是出自忌妒;當兒子交女朋友的時候,她處心積慮地破壞,灌輸兒子一些奇怪的想法,(我覺得大衛會灌輸奧莉薇亞想法的概念來自於她)在大衛的婚禮上認為奧莉薇亞無論如何就是高攀了大衛:她應該爬過去親吻他的腳!這是甚麼樣優越感的人會產生的念頭?

而奧莉薇亞會被大衛看上真的就是因為她太好控制了,奧莉薇亞一直以來就以為大衛會跟她交往簡直不可思議,在這條起跑線上,奧莉薇亞就已經嚴重落後了。她的模樣是我想起一些女生朋友,明明就很清秀漂亮,卻總是覺得自己資格不夠,若是跟比較帥的男生交往,即使對方劈腿、做出許多惡劣的事,她們都能給予原諒,甚至把自己的身分放低只求對方不要離開。

這本書的雙主軸行進的十分流暢,一點一滴的堆疊出大衛渾蛋的樣子。在艾薇的篇章我會生氣的說:孩子不是這樣養的!!!!!在奧莉薇亞的篇章我會翻白眼握緊拳頭:你這個傻妹!!!!!

我的心情就一直在這兩人之間擺盪,我老公都覺得我到底看了甚麼要這麼氣憤。

一個好孩子要花很多心思教養,同樣的花心思,卻也教養出恐怖情人來,當父母者應該多些思考,到底,希望自己的孩子變成甚麼樣子的人。

arrow
arrow

    myrabbit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