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561351057b.jpg

ㄘㄠˇ!居然是張草!

必須舉手承認20年前我就聽過他的大名(立刻洩漏年齡了),他的極短篇系列、北京滅亡和庖人誌,是在聯合報還是連載上面看過,但當時因為沒有頭尾是從任一橋段切進去,所以並沒有認真閱讀。

我一直以為,張草專門寫科幻小說,所以把他跟倪匡放在同一個欄位上,直到讀雲空行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張草是武俠玄幻系列,而且他是馬來西亞人。

每每武俠,都一定要漫長的鋪陳,從朝代、人物、關係一一講明才開始進入正題,所以,金庸的武俠每次光前面鋪陳了80頁我就直接放棄了。但是張草的武俠小說卻讓我一路看下去,很不一樣,是一種不一樣的武俠。

是用玄幻的光怪陸離+鬼怪的魑魅魍魎+科幻的幽浮白碟+勇闖江湖大冒險,你想的到的友情&無情、親情&背叛、愛情&義氣和各種想想不到的劇情,在張草的筆下一一運行。

他叫雲空,行走江湖的道士,走哪衰哪的災難體質,注定了他鰥寡孤獨的一生。從他降世的仙人村當晚開始的百鬼夜行,他的出生,本來就是個離奇。這是他的遊記,在他離鄉背景尋找容身之處的經歷。

我們常說,埃及的金字塔是外星人打造的,但我相信在哪個朝代肯定也有外星人造訪的跡象,我就認為秦代兵馬俑是外星人的傑作。曾經我看某個節目在介紹兵馬俑,用現代最新的科技、最純熟的技術、最穩定的窯燒工具來做一個一模一樣的兵馬俑,結果,屢次失敗。即使仿造當時氣候、土壤、做了一個一模一樣的窯,用科技控制窯溫和燒製時間,但,等人高的兵馬俑在出窯的時候仍破裂失敗。

用現在的新科技難到比不上以前那克難環境下製作的工藝嗎?所以,當時那幾千尊的兵馬俑又是如何完成的?還不包含每個表情和動作不盡相同?所以,我相信在人民最苦的時候,肯定有外力來幫助他們盡可能的度過難關。

雲空還未被破履師父收養前是仙人村陳大夫婦的兒子,當時他的名字是陳汗,在他奇異的降生後卻為村里人帶來火光之災;在他離開寺廟的時候引來祝融之災。

「他的命運,必得大死,方能大生」

 

張草說故事有一種埋伏筆的懸疑感,不管走到哪一個段落,都會有種「他會這麼說()一定有背後的原因」,然後就得等,等著那百縷千絲的故事一步步走到中心。這是一種很特殊的寫法,是我在市面上武俠玄幻小說當中比較少見的方式。一般來說無論用破題或用平述的方式慢慢鋪陳可以氳釀情緒漸入佳境,但張草用了一種和開門見山相反的方式,用埋兵伏將的方式,先丟出一個果子,在透過一個又一個小故事堆疊,來到果子前面,所以非常容易引起好奇心,然後再留一個場景、一句話或一個狀況不點明,吊著你的懸疑自己看,自己猜,自己想,自己追。

每篇故事都充滿魔幻的色彩,幾筆就勾勒出大氣恢弘的場景,敞亮的直叫人心兒砰砰跳,又静逸的跌針可耳聞。故事鋪陳的十分流暢華麗,每篇章的開頭都有個耐人尋味的調調,這樣的文筆是學不來的灑脫。一翻開就會忍不住一直往下看,又捨不得太快看完,因為還有後續。二十年前的張草,就寫出如此氣派宏偉的雲空行,真心覺得非常非常厲害,這文筆可以碾壓其它武俠小說或玄幻小說了。

再次感謝皇冠出版社出版這麼棒的作品。

arrow
arrow

    myrabbit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