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89869536585.jpg

「我在建昌的失蹤和密室的縝密布局中感覺到強大的惡意,他們其中一個人一定戴著偽裝得非常好的面具……」

  ★繼《天黑請閉眼》、《沙瑪基的惡靈》後,結合政府單位認證推廣,最正宗也最完整的台灣暴風雨山莊故事.影視劇本/開拍計畫全面啟動!本土最知性女偵探夏辰,以數學系副教授的專業計算突破人性盲點!

  在坐落於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翠峰湖一帶觀光的十名旅客和兩名工作人員,因為颱風突然轉向直撲宜蘭,於暴風雨來襲且手機斷訊的狀況下,被困在與外界隔絕的翠峰山屋。這十名旅客中,戴明是休假中的警官,大學數學系副教授夏辰則與外婆一同前來遊歷,另外七人則是業界知名攝影師賴志勳以及他攝影班的六名富有學生:大林、千慧、靜美、阿誠、阿霞、建昌。

  晚餐時間山屋突然停電,攝影班的靜美回房上洗手間後被氰化鉀毒殺身亡,搜查後一群人回到餐廳,卻又發現建昌失蹤,搜遍整個山屋都不見蹤影。不久卻發現建昌的遺體竟然離奇地出現在上鎖的房間裡,留下難以解讀的死前留言,但兩隻鑰匙都被緊緊看牢著……在第三人阿霞也在清晨中毒死去後,陷入恐慌的眾人為保安全決定不吃不喝,但能在這樣的情況下支撐多久?

  與此同時,台北萬華分局的李隆正在追查的連續妓女失蹤案件,竟發展成殘酷的分屍案,部分女孩的屍骨疑似出現在太平山的秘境步道上……莫非這個做案酷似「開膛手傑克」的殺人魔已悄悄潛伏進狂風暴雨中的翠峰山屋躲藏,欲將妨礙他的人全數滅口……

  本書的前半部細細地刻劃出了宜蘭翠峰湖的自然風光,與其同時採用着經典的「暴風雨山莊」模式展開了不折不扣的本格推理解謎。我覚得本作的嘗試有獨特的味道,是把古典推理風格有時可能忽略的東西擺到讀者面前的大膽手段。──華文推理小說翻譯家稻村文吾

 

--------------------------------------------我是分隔線----------------------------------------------------------------

 

首先感謝秀威出版提供試讀的機會

已經有一陣子沒有閱讀推理小說的我,這次能獲得拜讀米夏老師的「黑暗之眼:夏辰旅情推理系列」真的非常榮幸。

從小我就是個推理迷,最崇拜的偵探當然是金田一耕助……的孫子「金田一一」,也從此打開我對「密室」、「解謎」、「推理」產生非常大的興趣。在米夏老師的書中以宜蘭的太平山為事件的中心,加上宜蘭本就多雨,一但進入颱風季節,進行封山與閉路後的山莊儼然形成一個與世隔絕的「密室」。

米夏老師在書寫的過程當中一定對宜蘭史地做過一番功課,因為我自己是就是在地宜蘭人,文中多次提及的伐木業與儲木池都在我家附近,這段宜蘭歷史若非是在地人,是鮮少能從其他地方得知的,所以在閱讀的過程當中一直都有著滿滿的親切感,想到自己家鄉的勝地居然搬上了推理小說的舞台,光是想到就覺得興奮不已。(再次感謝編輯大人讓我能拜讀以家鄉為背景的小說)

米夏老師的「黑暗之眼:夏辰旅情推理系列」以非常有特色的雙主軸故事在併進,有趣的是以迥然不同的推理派系在進行。雖然我自己對各門派的推理不是太在行(覺得好看就行),但是要寫出經典的「本格派」與「社會派」的推理小說,本身對這兩種解謎方式就要非常了解,否則非常容易就會產生漏洞。

故事一開始描述了蘭陽平原的多雨使太平山森林遊樂園常年雲霧繚繞的絕美山景時常吸引大批登山客、攝影愛好者與觀光客前來,夏辰偏偏卻碰上颱風提早登陸,與一群在社區大學學習攝影的退休老人們困在山莊裡,因天候的關係無法安排下山,只好與大家一起待在山莊等候颱風過境。誰知,在這山莊內居然發生連續殺人事件,身邊的人數愈來愈少,兇手到底躲在哪裡?另一方面刑警李隆頭痛的性工作者女性失蹤事件接二連三浮出來,這些失蹤者到底去了哪裡?完全不留痕跡的人間蒸發,兇手有著異常縝密的心思。兩者看似完全不相關的案件,夏辰要如何洞悉這一切呢?

雖然說是兩個不同軸線的故事在併進,但我個人其實比較偏愛暴風雨山莊的故事線,一群人圍在一起互相猜忌、小心翼翼的提防,卻仍然躲不過兇手的佈局,到底有甚麼恨意非要置人于死?宛如密室一般山莊,同行人居然失蹤了,翻遍了整個山莊都找不到,再次見到時已是斷氣的屍體,這消失的手法怎麼做到的?如何在眾目睽睽之下殺人于無形,大家都開始害怕下一個沒呼吸的是自己,隨著暴風雨即將散去,是否意味著兇手將要逃離了呢?

撲朔迷離的劇情在惡劣的天氣之下把大夥聚在一起,享受的不是一份寧靜的溫馨,而是彼此猜忌懷疑,透過夏辰層層分析與思考,終於將行兇異常縝密的兇手歸案,但是,由於兇手太過狡猾,心思細密的幾乎不留痕跡,最後定案的決定性證據一直找不到,實在太讓人心急了吧!

米夏老師塑造了一個牢不可破的密室手法,看似簡單,卻是我們小時候玩遊戲時不經意會使出的手法。當夏辰進行推理解謎的時候,我也在心裡「唉呀」的叫了一聲,這個手法我也用過啊!原來看似平常的盲點也可能會成為決定性證據。

這是一場非常愉快的閱讀饗宴,抽絲剝繭的解謎的過程宛如徐徐吹散環繞太平山上的裊裊氳煙,美麗的風景依然,良善的人心依然,惡意的心態依然。

 

再次感謝秀威出版提供試讀,希望能有機會再次拜讀第二集

9789869536585_bc.jpg

9789869536585_bf.jpg

arrow
arrow

    myrabbit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