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故事.jpg

「我曾經非常喜歡他,更為此瘋狂過。

這種感覺我不知道將來會不會再有,但往後我肯定會經常想起他──直到有一天,我不再那麼難受為止。」

程瀚青與高鎮東,一個是性情內歛、看重親情的修車師傅,一個是浪蕩不羈、縱情享樂的酒店經理,兩人性格迥異,卻有著赤裸裸的默契,即使身處壓抑的社會氛圍,仍不由自主地走在一塊。 兩人初識,是一看對眼便不問未來的貪求歡快;重逢,是命運注定要兩顆心相互撞擊得既快樂又痛苦;而再次復合,則是放下自我、鬆動底線,就此將對方刻入自己生命中。

 

故事孕生自尋常的台北地景:西門町的騷動酒吧、陽明山的萬家燈火、中山北路的深夜狂飆、林森北路的燈紅酒綠……,每一幕,都套上了具光陰厚度的濾鏡;而故事中時而浮現的九○年代流行音樂,不僅烘托出時代氛圍,更為這段感情的離合悲喜,下了恰如其分的註腳。

------------------------------------------------我是分隔線------------------------------------------------------

這個年代,我經歷過。

這樣的青春,我走過。

曾經紅極一時的情歌,現在聽來卻滿懷哀傷。

悼念當時的人?還是

擁有過的時光?

 

未曾想過這是一本書寫同性之間情愛的故事,那個年代的燈紅酒綠,那時候的晚九朝五,都曾經在我的記憶當中。

作者台北人,這名字像是表達這個地區似的直接又明白。像個老說書人不急不徐的從前從前開始說起。

台北,這個令大多數人嚮往的繁華都市,美麗的外貌身披璀璨,多少人為了抱負理想往北闖蕩,在那個1999的年代,什麼都可能;也什麼都不可能。

程瀚靑的家境經過母親被友人倒了會一無所有之後,見識不多的家庭主婦一時之間慌了手腳不敢回家在外遊蕩之際遭遇橫禍;父親一時無法承受這樣的打擊而中風,對於一個家中的長子而言,在家中守靈,弟弟在醫院照顧中風的父親,雙親的打擊將人一下子壓進了深潭中。那種掙脫不了的窒息,叫不出也哭不出,這樣的急遽傷痛壓縮一個孩子瞬間長大。

當他一肩扛起父親的家計,用勞動使自己不要胡思亂想;也擔起了母親的責任,照顧弟弟學業成就。彷徨無助的時候也曾揣著一把刀深夜遊蕩,想著殺人,更多時候想著了結自己。那段混亂、抑鬱連結到我曾經年輕時無助的時光,內心空虛的部分急需要被填補,誰都好,只要這時候能來到我的身邊,真的是誰都好。

當然,我沒有同性傾向,只是那個時候的程瀚靑,我懂。在那人生地不熟的國家與高鎮東恣意放蕩的熱情,我懂。多想將自己放逐在這個世界任何一個角落的心情,我懂。

作者書寫情感時大膽又極其細膩;煽情放蕩卻不作噁,從小處著眼綜觀全局,像是劇中人又似局外人,這當中拿捏的分量:剛剛好。

很多時候的場景,情況,角色的心情寫照宛如當時年輕的自己,讀起來格外有共鳴,如果,你是生逢六、七十年代的,肯定能感受到曾經那份悸動與衝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故事 台北人 鏡文學
    全站熱搜

    myrabbit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