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以為這麼厚的ㄧ本書我大概要好幾天才能看完,結果,我居然2小時就閱畢,因為行距較寬加上紙質的關係,其實字數並沒有很多。(有被騙的港覺)

這本書總共分了四個章節,我就哭了兩個章節,哭在【夫妻】和【姊妹】這兩篇,哭點都不一樣,但是確實打動了我。

要回到過去的任一個時光都可以,只是,條件非常嚴苛,又不能改變事實,那有回去的必要嗎?重點是,一個人只能回去一次嗎?就不能一直一直回去嗎?不能改變現狀?起碼讓我多看幾次也好啊

 

第一章節中的【戀人】就直接帶出這個很像「都市傳說」的規矩,重點是上面還坐了一個女鬼,女鬼會上廁所,一天只會去一次;如果想要回到過去時光,只能利用女鬼離座的時候。(鬼真的有膀胱尿意?)然後女鬼還會看書、喝咖啡。不能強制拉她起來,會被「詛咒」。………………………在我看來就像是都市傳說啊?!

女生在咖啡店跟男朋友分手了,男朋友因為夢想而去了美國的大公司,最後她們的愛情還是在夢想之間做了選擇,女生時在心有不甘,很想再回到當時。可是又不能離開座位也無法改變事實,真的有回去的必要嗎?

我後來慢慢理解這個「無法改變事實」的用意。

很多時候,時間過去就過去了。已發生的事情就發生了,即使搭了時光機回到過去的時光,依然無法改變歷史的洪流。若改變了,將會產生多大的影響,可能你或我都不會存在於現在。所以,過去的事,只能追憶,不可變更,這點我倒是挺同意。

的確,就算女生回到過去,也只是再一次經歷男朋友離開自己的事實,但不同的是心情上的改變。原本她對於男朋友因不喜歡她而選擇夢想充滿怨懟,但是再次回到當下,發現男朋友根本不是不喜歡她,而是太喜歡,所以希望自己能做到配的上她的人。也希望女生能等等他,等他回來。

雖然男朋友還是出了國,但她的心態卻不同了,她願意等,也等的起。

 

在【姊妹】這一章,說起了店內常客的故事。姊姊因不想繼承家業而逃到外鄉,家人只好期許妹妹接手家族企業的旅館生意。妹妹小小年紀就開始學習老闆娘的工作,所以她一直希望找回姊姊。除了常常寫信來,唸唸叨叨的都是希望姊姊快點回來接手家族企業,甚至每個月大老遠跑到這裡來找姊姊,姊姊被煩的不行,最後開始躲起妹妹來了。

妹妹來了好幾次咖啡店都撲空,留言給她的信都被無視的直接丟掉。直到那次妹妹又再度撲空沒見到姊姊,回家的路上因發生嚴重車禍而當場喪命了,姊姊萬分自責,更不敢回家,怕被家人責怪。

她找回那封沒被丟掉的信,當然,妹妹上面寫的千篇一律還是希望姊姊回家,爸媽已經不生氣了,回來經營旅館等等云云。

透過幫助,她終於順利的坐在那個神祕的座位上,回到妹妹最後一次來找她的那一天。怕她會忽略咖啡冷掉的瞬間,店員還幫她用了溫度計提醒,畢竟,每個人對冷掉的溫度感知度不同。

她坐在位子上等著妹妹再次推開門進來。

妹妹來了,妹妹非常訝異今天居然這麼順利就見到姊姊了。以往姊姊都是避不面的。姊姊一直一直很想留下妹妹,希望妹妹能避開死亡車禍,但是她又知道不能改變已發生的事實,所以她想讓妹妹開心一點。她說,她願意跟她回去經營旅館,好讓妹妹可以去追逐自己的夢想。但妹妹卻握著她的手哭了起來,她的心願、夢想,就是能跟姊姊一起經營旅館,她的夢想已經實現了,沒有甚麼比這個更開心的,喜極而泣。

姊姊終於恍然大悟,原來她一直以來都誤解妹妹三番兩次前來的用意。

妹妹小時候就跟在姊姊的身後學習,她喜歡姊姊。即使姊姊離家出走惹的爸媽萬分不高興,她也盡力遊說,說動父母不再生姊姊氣,也終於說動姊姊願意跟自己回家經營旅館,她開心到哭的妝都花,只好起身去廁所。

姊姊多想再跟妹妹相處久一點,無奈,咖啡就要冷了,只好一口氣喝完離開這心碎的場景。妹妹再次從廁所出來發現姊姊不見了有點失望,店員告訴她,姊姊有點急事先離開了,但她答應妳的事,她會遵守了。

知道妹妹是如此卑微的小願望,害我真是哭到不行。有時候我會覺得,日本人和自己的親人其實並不親近,是因為民族文化不習慣說愛嗎?習慣把事情的壓在心理,難怪是壓力這麼大的民族。

 

原本我以為最後一個章節會說說這個女鬼的由來與故事,結果,居然不是!有點可惜,或許作者想要繼續寫續集吧!

川口俊和的文筆不是華麗洋溢的那種,但也不是像小川糸一樣擅長樸實溫暖,也不像三上延那種字裡行間皆是歷歷在目的身在其中。

川口俊和的筆調是用平順鋪陳的方式,透過一層又一層堆疊,最後在至高處放出催淚煙火。其實也不是走暖心路線,只是那個淚點被搓到了,就潰堤了。

整體評價是很不錯的作品,明知道是大家淚推的作品,但我也被點中淚點,算你厲害,作者功力深厚了得。

很怕電影毀了小說的美好,我還是只要看書就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咖啡冷掉之前 川口俊和
    全站熱搜

    myrabbit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