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以前到現在,我一直都是有衝動性購物狂、選擇性障礙、躁鬱屯貨症這些毛病,還好買得不是名牌,至今還沒有因為買東西而破產,但是,以上這些毛病讓我每到月底就精光了,而且,家裡東西愈堆愈多。

生了小孩之後又買了小孩的東西,家裡已經到了一種無法行動的地步,孩子漸漸長大,因為家裡東西實在太多,回家只能休息,無法在家進行任何親子活動,只能帶往外面。

有天,我看到小孩坐在小小一方地上拼圖,突然,覺得不能給孩子一個寬敞的空間很難過。不是沒有,因為不整裡和亂買東西導致家裡堆積如山,孩子小,不會抱怨,有什麼就玩什麼,有多少空間就玩多少。

因為家裡東西太凌亂,我也不曾邀請朋友來我家。

那天,我訂了5130公升的收納箱,完完全全將我最後出門的路都堵死了,有一晚我先生帶孩子去睡覺,因為已經沒有空間了,只好把箱子推往門邊才有路上樓,但是他卻忘了把收納箱移開,當晚我回家,完全打不開門,只能伸出一隻手把箱子努子推往別的方向,好容納我側身可以進門的角度,非常誇張,箱子很重,家裡的東西又多,推拉了很久,弄得我一身都是汗。

我先生聽到聲音下了樓,我剛好已經進門了,他抱歉的說忘記了,但我卻一點也不怪他,因為,這都是我自找的。

被關門外的我下了決心這種事不能再來一次,於是第二天我買了二包黑色垃圾袋,把小孩安置在房間裡聽故事玩遊戲,開始【斷捨離】大行動。

從二樓客房變儲藏室開始,地上所有的物品,我已經二整年都沒有動過,一把抓起來全部都丟進垃圾袋裡,打包了四大包垃圾;我最愛的外套買了非常多,但近年我卻只穿那兩三件,於是,五十幾件的外套只留會穿到的之外,其他的全都丟了,整整2大包黑色垃圾袋,就這樣,一直丟一直丟,剩下的再打包進收納箱裡,若是一年都沒有動,明年就清掉。

2個小時,我丟了10包黑色垃圾袋、2條被子…….還跟管理員借推車推去丟掉。接下來一周,我每天都打包2-4包黑色垃圾袋的物品,保養品、彩妝品、雜物、衣服、鞋子、包包……都是我的東西,這個家裡堆滿的,都是我個人的垃圾!

不知道為什麼,從開始執行斷捨離清理的時候,我就開始有一種輕鬆感。原來,一直以來,我被這些物品牽絆了這麼久。一路整理到客廳,剛好碰到我們準備要出國,大收拾已來到一半的階段,雖然狂丟猛扔了不少東西,接下來就是要好好思考,再減半的整理。

家裡的空氣清晰了,不再混濁,客廳空間顯現出來了,孩子每天回家都好開心。有天,他回家時開了門,說了一句:哇!媽媽好厲害喔!

並且轉過頭問爸爸說:媽媽是不是好厲害?逼得他爸只能點頭說對對對。

這是一句很棒的讚美,丟掉那些我用不到的東西,換到清爽的空間,而且,我更了解哪些東西我用的到,哪些已經過時了,我現在沒用,以後也不會用。

曾經我覺得整理家裡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但是,我現在整理的時後心情很愉悅,我知道,留下的都是我用的到的東西,不留的都是過去浪費。

有一個小插曲,我把靴子都扔了的時候,我先生突然把一雙提了回來,他說:我記得這雙靴子你不是非常喜歡嗎?我怕你丟錯了,才把它拿回來。

我說,這雙以前我是很珍愛的沒錯,但我卻從來沒有穿過,找不到時機、場合來穿,於是就過了好幾年,再喜歡,沒有用它都是無用的。

所以又把它再度扔了。但我心裡卻很高興我先生記得我的愛好。

喜歡的時候很喜歡,分手的時候乾淨俐落,當丟掉的東西愈多,我心情卻愈是輕鬆。原來,不需要這些東西,我依然可以正常過日子。

每天,我都很期待回家收拾東西,打包不需要的東西,送給朋友、家人、育幼院,這些我用不到的東西將有機會在別人身上發揮功用。

等我親身體會那種拋開過多物品得到的輕鬆感,我才知道生活可以過得這麼輕鬆。每次要購買東西的時候,我都會再想一想,這個東西我用的到嗎?我需要這麼多嗎?我有沒有其它可替代的東西呢?有的話,我就不需要額外的浪費再買東西來侵占我整理好的空間。

一旦開始進行整理,就會想一直一直整理下去,不能讓多餘的東西再佔據家裡的空間;只要一凌亂就會馬上看到,馬上動手收拾。

其實完全沒有甚麼訣竅可言,計算家中有幾個可以收納的櫃子,打散分配一下位置,可以的話,丟掉1-2個收納櫃,可以更專注在運用可用空間,丟掉不必要的東西,只保留必需物品。

只要超過1年以上沒有使用,或是非常少用,就算是多於的物品了。丟掉多餘不用的東西,剩下的就放入收納櫃裡,也不一定要排放好,今後要用再慢慢整理,如果過了很久都沒有用到,就毫不猶豫的的扔了吧!尚有保留價值的東西放進大的收納箱裡,若是近一年都沒有用到,也是到時候整箱倒掉吧!

孩子似乎感染了整齊的空間,自己玩完玩具就會主動收拾好,一起維護整齊的空間。雖然只進行了一半,但是孩子每天回家就開心的在地上翻滾、踢球(禁止)、射飛機(禁止)……在家玩,也很開心。

期待當我整理完畢時,一定要邀請家人、朋友來我家坐坐。

因為沒有預期會這麼上癮的進行整理,這麼享受斷捨離的過程,所以我沒有留下家裡零亂的照片,以後在放上比對圖就知道差異了。

arrow
arrow

    myrabbit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